一大波00后投资人正向我们走来

吃瓜电子官网最新热点:一大波00后投资人正向我们走来

更新时间: 浏览次数:4078

和新认识的founder们挥手告别,匆匆离开上一个路演的现场😊,Arris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最近的咖啡厅,利落地打开笔记本😍,飞速开始处理积攒了一个下午的邮件信息。 2002年出😅生的他,举手投足间却中显现出与年纪极不相符的稳定和职业。接受🎉完采访,他还要赶去隔壁大街的AGI酒吧,约见两个刚刚在社群里🚀认识的00后开发者...... 而他就是我真正见到的第🤗一位00后投资人。 “投资不适合作为人生的第一份职业”🤯的论调音犹在耳畔,也总有人质疑00后的他们在刚刚25岁的年纪🤯,真的有能力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嘛?但他们似乎忘记了,在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里,那些年轻而闪耀的名字,他们的职业生涯也都始😡于25左右的年纪:砺思资本的曹曦入行于2011年(25岁),💯源码资本的黄云刚入行于2010年(24岁),经纬中国的王华东😎入行于2010年(25岁),贝塔斯曼的汪天凡入行于2012年😢(23岁),前金沙江合伙人张予彤入行于2011年(25岁).🤯..... 行业每年都有新人加入,而00后投资人们与其🔥他年份的新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们从入行开始就被贴上了更理解👍00后创业者的特殊标签。他们是与00后创业者相伴相生的另一个⭐群体,就像一个时代的两面,他们正共同拉开AI创投时代的大幕。🌟真实情况就是,在行业经历了近乎停滞校招的两年后,各家投资机构🤔们都开始重视储备自己的00后力量了。 00后投资人是如🙄何看待风险投资这个行业的?他们又会如何评价这个时代?如何评价🤗同为00后的创业者们?他们又怀抱着怎样的野心?抱着这些疑问,😜我们和来自一线投资机构的8位00后投资人代表展开了一轮深度沟👏通。 现在,让我们把闪光灯调暗,掀开他们的帽衫,看看这🎉群Z世代的VCer到底在用什么姿势参与未来。 为了保护😀各家精心挑选和培养的00后火苗,我们决定统一隐藏所有受访者的🤯真名和机构名称,仅保留其真实履历信息。以下为本次受访的所有0🤯0后投资人: Arris 北京 男 02年 国内985⭐ 商科 某国内TOP10早期人民币机构 待转正 尚未出手 😜 Brad 北京 男 02年 海外留学 理工科 某科技巨头😴CVC 转正8个月 出手6次 Nick 北京 男 01🎉年 海外留学 商科 某国内TOP10早期人民币机构 转正1个😁月 尚未出手 Key 北京 女 02年 海外留学 商科❤️ 某国内头部科技孵化器 待转正 尚未出手 Hughes❤️ 北京 男 02年 海外留学 文科 某国内头部投行基金 转正🤔2个月 尚未出手 Hollis 上海 女 01年 海外🌟留学 商科 某国内TOP10双币机构 待转正 尚未出手 😅 Ford 北京 男 00年 海外留学 商科 某国内新晋双币😘基金 转正12个月 出手4次 展开全文 Xeno😉n 深圳 男 00年 国内985 理工科 某国内头部人民币基😅金 转正6个月 出手2次 智客ZhiKer:为什么选择😊风险投资行业? 智客ZhiKer:为什么选择风险投资行👍业? Brad:一直以来我最大的发心,就是想做一些大的😁事情。即使不能主导,也想要参与到这个过程里面去。VC就是一个🙄很好的视角,也是一个很好的参与方式,可以深度参与到那些创业者👍们改变世界的过程当中。 Arris:我从小就看着科幻世❤️界长大的,对科技科幻非常感兴趣。这个时代让我有种科幻照进现实😜的感觉,而VC就是一个最好的观测位。 Nick:本质上🥳是想偷师,或者也不叫偷师,而是再经历一次创业者们的整个创业过😡程,看看创业到底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Key:VC是少😀有的能够一直给你新鲜感的工作。 Ford:这个时代给了😊VC最大的杠杆,可以再次通过下注参与到大变革之中,AI的浪潮😀是可以再造出新的投资神话的,未来也希望能够成为助力创业者改变🙄世界的顶级投资人。 智客ZhiKer:这份工作之前有无😆接触过VC和一级市场? 智客ZhiKer:这份工作之前😊有无接触过VC和一级市场? Brad:大一的时候第一份😡实习加入过一家FA机构。 Arris:大学期间有过三段⭐实习经历,分别在三家投资机构和一家国内头部FA。 Ni🤗ck:在国内头部创投孵化器实习超过一年。 Hughes🔥:在一家国内头部创投孵化器实习。 Hollis:曾在一😁家创投媒体实习。 智客ZhiKer:现在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智客ZhiKer:现在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Brad:和绝大多数投资人的工作内容一样,要不断的迭🥳代认知去找一些新的赛道,然后找这些赛道里面的创始人们,找他们🥳聊,做上会的材料,然后做DD,现在也要谈条款,做交割,做投后😆。 Arris:我们机构给予了我很大的自由度。我会自己👍去做research,找方向,做mapping,约found🥳er。剩下30%的时间,我都在手摸各种各样的AI产品,这个东🤯西还是要亲手多体验才能保持手感。 Nick:我主要负责🥳两方面,一方面是投资上的辅助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负责我们机构的🤔一些AI社群活动。 Ford: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做行研,💯做mapping,辅助老板做paper,以及负责跟进一些比较😉年轻但具有潜力的开发者群体,了解他们的动向,和他们打成一片。😁 智客ZhiKer:你现在对于投资已经形成一些方法论嘛🙌? 智客ZhiKer:你现在对于投资已经形成一些方法论⭐嘛? Arris:我觉得对于投资,有三个sense很重❤️要。第一个是对人的sense,无论什么项目,对人的感知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判断要素;第二个是对商业模式的sense,有时候不💯是人不行,也不是赛道不行,而商业模式本身的执行难度太大或者天😜花板太低,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商业模式有判断;第三个是对技术的s😆ense,这一点不是说院士、博士或者专家就能拥有,因为关键不😆是懂得这个技术的原理,而是能够预判未来半年或者一年内这项技术😆的发展,其实这种能力是很稀缺的。 Ford:我觉得这一😘波AI创业浪潮里,除了一些基础的能力维度之外,创业者最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能不能快速换方向的能力。我观察了国内外的头部创业😁者们,几乎都是在快速转变产品方向的过程中才找到那个真正能有用😊户,真正有ARR的产品方向。所以说,持续的迭代能力是比较重要🙄的。 Nick:现在的创业跟之前互联网的时代还会有一些🚀区别,互联网时代还存在一些偏大机会,而未来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小😀而美的企业,或者是在一个细分上做到极致的产品,可能需要从一些🎉新的消费范式上理解他们。所以,我可能会看创业者是否比较懂年轻⭐人,或者是他的目标客群,是否有足够强的需求发掘和满足的能力。🌟 Hughes:那种比较单一、比较极致的投资逻辑,我是💯不buyin的。我也不是所谓的极客那一挂。我觉得AI技术归技⭐术,市场需求归需求,不能说拆开来讲。所以我觉得跟同龄人比起来👍,我的投资策略相对来说是偏保守的。我最害怕夹在中间,那种好像🤗有点技术背景,也有那么一点商业理解,但是两头都不牢固,这种是😴最难的。 Xenon:你们或许期望听到我们这一代00后😍投资人会有什么特别激进的投资策略,其实不会有的。我们毕竟只是😉刚入行的新人,我们大部分的投资策略都是师傅们的投影,我们也没🌟有决策能力和权力,没办法像台前的大佬一样摇旗呐喊地鼓励个性化👏的创业者们。我们能往上推的项目,都是共识项目。 智客Z🤯hiKer:你如何评价00后创业者? 智客ZhiKer🙄:你如何评价00后创业者? Brad:我觉得00后投资🤗人不应该是一个标签,因为我们只是按部就班的毕业了来上班而已。😍但是00后创业者一定是一个标签,他们其实是早于市场预期时间出🤩现的一批创业者,是更有魄力,更有勇气的一批人。 Key🌟:00后创业者是非常耀眼的存在,甚至是非常稀缺的资源。这个时🚀代的创业门槛远比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无论是认知还是执行力,00🤔后创业者都是非常优秀的同龄人,是我们应该仰望的存在。 😘Hollis:我觉得目前风投环境对于00后创业者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在行业经历了创业的低谷期后,还有勇气踏上这条道路,😀本身就是极为珍贵的品质,更何况他们还是一批刚刚走出校门的同龄❤️人。相比较那些大厂高P、科学家和连续创业者们,这些00后创业🔥者们一定是赔率最高的选项。 Arris:我觉得每个时代😡都有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但是并不是每年的大学生都能赶上AI的🙄浪潮。00后创业者们对于产品天马行空的想法,被飞速成熟的AI😜生态无限地放大了。他们本身就是极为优秀的群体,又被时代的红利😀加持,我觉得他们之中一定会诞生改变世界的人。 Hugh🌟es:其实我们并不会认为某个行业的格局或者某些商业规律已经成😍为定局,我们认为一切都正处在巨大的变革之中。所以在这个意义之👍上,老的逻辑不一定是成立的。00后创业者们的优势就是没有形成😀过老的逻辑,他们会基于直觉和感知对一切都进行重新的判断,而这🎉个结果可能会更优。 智客ZhiKer:你觉得00后投资🤩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智客ZhiKer:你觉得00后投😅资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Brad: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我们是AI Native的一代,像我在大学本科就已经在😜深度使用GPT了,所以我们对这个东西是有更 Native的理❤️解,这是很多上一代投资人很难具备的东西。 Arris:😴可能优势在于:对世界的偏见会少一点。当你经历了很多次周期,你🙌一定会寻求这一次的周期跟之前的周期相似的地方。因为人本质上是💯厌恶风险的动物,都会寻找相似性来满足自己,但在投资这件事上,🎉有的时候这些都是偏见。没有偏见确实会少了一些经验,但也同样会😡少一些限制。 Nick:我们足够年轻,相对更有活力,能😅够更卷。同时,身为同龄人,我们可能更懂现在的00后甚至05后😢10后的一些新消费范式和生活习惯。 Hollis:很多🤗00后投资人跟年轻的创业者更容易产生共鸣,这个意义上,如果真😊的遇到了一些可以长期陪伴的伙伴,00后投资人和年轻的创业者可🤔能更容易成为真正的朋友,而非单纯的股东与founder的关系🤗。 智客ZhiKer: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跳去更大的V😅C平台吗? 智客ZhiKer:如果有机会,你会选择跳去🙌更大的VC平台吗? Brad:这个我倒不一定。我个人比😢较重视怎么实现你自己的价值,去了更好的平台,也不一定能帮助实😢现你的价值。你的出手可能会有更多限制,你的范围可能会被缩小,🤩就只能看某一类的项目,我觉得这样不是我想要的方式。 F👍ord:头部的投资机构确实无论从项目的质地,到团队合作,到薪👏资水平都会有个更好的提升,但它对于能力素质的要求也确实会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我现在可能还是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还不急于😎去加入这种平台。 Xenon:我没那么迷信大平台,我觉😊得大平台的小伙伴也不容易,大平台有大平台的累,做一个牛马的话🔥,我反而会喜欢小团队一些,实话实说。 Arris:不会😘。首先我觉得更大的平台的品牌和资源一定会更好,但是一方面,分😘工会更细,权限管理会更严格,新人进去之后跟大厂一样会有比较长👍时间的螺丝钉的过程。相反,小平台里会给予更大的自由度和更全链🚀条的工作内容,更有利于年轻人成长。另外,大平台里要处理的关系😡会更多,投资动作相对会没有小平台那么纯粹,而我个人又是不太擅🙄长处理复杂的工作关系,我也更偏好纯粹的事情。 智客Zh🔥iKer:对于超级case,你是希望老板能够带你快速跟进一个😂?还是希望陪伴一个案子慢慢成长? 智客ZhiKer:对😴于超级case,你是希望老板能够带你快速跟进一个?还是希望陪😍伴一个案子慢慢成长? Brad:功利性的角度肯定是选择😴一,但是从个人角度,我肯定更偏好二。因为我觉得第一个选项并不🥳是我的结果,也并不是我的作品,就跟写论文一样,我挂个4作或者🥳说5作,没有任何意义。 Hughes:超级Case很有😘意思,但是不同的节点投进去,完全两个回事。我觉得以一个PE的👏逻辑投进去,超级Case不算什么,但是以一个早期的角度投进去😜的话,那才是作为一个投资人职业生涯的成绩。所以我会选择陪伴案👏子慢慢成长。 Nick:我是觉得超级Case不该是一个🌟年轻投资人去过度追求的东西,我觉年轻投资人应该看重的是基金整😆体的收益,把整体的账算好,而不是去追求一个单一的超级Case😀。同时要关注的是如何抓住赛道和趋势,然后伴随着这些赛道本身往🎉前走,能不能抓住一两个超级Case是件水到渠成的事。 👍Arris:我觉得那些真正在职业生涯的头两枪就投中一些超级C👏ase的人,他们对的自己的底层逻辑到底有多笃定?我会打一个问😊号。所以我觉得,对于超级Case,能有当然是幸运,对我的职业👍生涯也是莫大的帮助,但不会是我去做投资上会去特别追求的事。 😉 Xenon:如果结果是一定能投中超级Case,那我一定🤗选后者,因为两者含金量不一样。但是我完全不排斥老板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先带我体验一把超级Case的全过程,哪怕没有任何利😉益。这跟我再去陪伴一个案子从小到大也不矛盾。 智客Zh🎉iKer:目前作为一个投资人,你觉得你最需要补足的东西是什么😘? 智客ZhiKer:目前作为一个投资人,你觉得你最需🙌要补足的东西是什么? Key:那一定是对人判断。技术和😎商业都有迹可循,师傅也能教你。只有对人的判断,应该没有人敢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方法论。更何况我们这种刚刚毕业的年纪。 🎉 Brad:最需要补的是对人的感知,然后再差一档的是对商业模💯式的感知,因为对人和商业模式的感知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沉淀和🤯走弯路,这些反而是必经之路。而相反,我觉得对于技术的感知,作🤩为投资人,比较容易获得。 Arris:合伙人做决策只需⭐要对自己的LP负责,但投资经理的工作其实要牵扯到很多人际关系😉,这东西就让这个事没有那么纯粹了,我个人比较不擅长不纯粹的事😆。这也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我需要补足的地方。 Hu👍ghes:和许多理工专业出身的同龄人相比,我可能在观察、沟通😆和共情上更有优势。相对弱势的,可能就是在一些技术层面,如何去🚀弥补这种技术短板,可能就是我现在最需要去解决的命题。 😀智客ZhiKer:未来你会更倾向于成为一个founder?还😉是一个VC? 智客ZhiKer:未来你会更倾向于成为一💯个founder?还是一个VC? Brad: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比如说5年后或者是更长的一段时间后,我对创业还是有🤔一些梦想在的。但是我希望我是真的能给创业公司带去核心价值的角👍色,而不是因为我是投资人,能够帮他们融资,我觉得这很重要。 🔥 Arris:3-5年之内可能更多的是在VC这个角色,然🔥后3-5年之后,积累了足够多的观察、理解和资源之后,可能会去🤔加入一些创业团队,跟他们一起在某个方向上深耕。 Hug🎉hes:我会偏向于VC,我觉得我并不适合企业里一二号位的存在😊。我的爱好和我擅长的事就是冷静下来去跟你沟通,形成我自己的评😍价,然后帮助创业者对接一些资源,输出一些我的观点。所以VC这🤗个职业更符合我的人生预期。 Xenon:我希望10年内😁,我能够往VC里更有决策权的层面去靠拢,拿到一个不错的结果,🚀形成一套方法论,去大平台出任一个重要的位置,或者自己做一个基😎金。 智客ZhiKer:给你加入行业的这个时代打个分,🤯满分10分你打几分? 智客ZhiKer:给你加入行业的😊这个时代打个分,满分10分你打几分? Brad:我们这🤯一代的运气真的比较好,24年底、25年初市场就慢慢就地变得活❤️跃起来了,我们基本上完全避开了这个行业的最低谷,我愿意给这个😉时代打8分。 Arris:我觉得这两年对于VC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大家有能出手的机会,虽然算不上最好的时代,😅跟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比起来确实差远了,但一定也不算最坏的时🙄代了,我给这个时代打6分。 Nick:我们感觉这个时代🤔是很有希望的,它在经历一个新的范式转变,AI会慢慢替代之前的😆互联网+,把我们过去的事情重新做一遍,所以它肯定是一个好时代👍,但并不是最好的时代,我打7分。 Hughes:我觉得🙌一级市场现在的分数不会太高,撑死6-7分的样子。但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一个萌芽期,很多东西还没有成熟,大的趋势上,😆未来至少10年左右的预期还是不错的,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我愿😅意给他7-8分。 写在最后 在万物复苏的行业剧变😍期里,00后投资人正以独特的姿态跃入风险投资的主舞台:他们用⭐AI Native重构认知边界,用Z世代的社交货币改写资源版🤯图,用0偏见的无限对冲行业不确定性。 这个群体确实不如⭐00后创业者们那样个性张扬、鲜衣怒马,但投资本就是一个需要隐💯介藏形的角色。如果说00后的创业者们为阳,00后的投资人们就🤯一定是阴,一阴一阳互为根本,才凑齐了这个新时代创投的拼图。 🙌 或许正如Xenon在采访时所说:"我觉得我们不是在下注🎉未来,我们本身也是活生生的未来啊。(作者|陶天宇、郭虹妘,编😢辑|陶天宇) 更多对全球市场、跨国公司和中国经济的深度🤗分析与独家洞察,欢迎访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

天津市:市辖区:(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滨海新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井陉矿区、裕华区、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县、正定县、行唐县、灵寿县、高邑县、深泽县、赞皇县、无极县、平山县、元氏县、赵县、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辛集市、晋州市、新乐市)

唐山市:(路南区、路北区、古冶区、开平区、丰南区、丰润区、曹妃甸区、滦南县、乐亭县、迁西县、玉田县、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遵化市、迁安市、滦州市)

秦皇岛市:(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抚宁区、青龙满族自治县、昌黎县、卢龙县、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

邯郸市:(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峰峰矿区、肥乡区、永年区、临漳县、成安县、大名县、涉县、磁县、邱县、鸡泽县、广平县、馆陶县、魏县、曲周县、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邯郸冀南新区、武安市)

邢台市:(襄都区、信都区、任泽区、南和区、临城县、内丘县、柏乡县、隆尧县、宁晋县、巨鹿县、新河县、广宗县、平乡县、威县、清河县、临西县、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南宫市、沙河市)

保定市:(竞秀区、莲池区、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涞水县、阜平县、定兴县、唐县、高阳县、容城县、涞源县、望都县、安新县、易县、曲阳县、蠡县、顺平县、博野县、雄县、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白沟新城、涿州市、定州市、安国市、高碑店市)

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下花园区、万全区、崇礼区、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

承德市:(双桥区、双滦区、鹰手营子矿区、承德县、兴隆县、滦平县、隆化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泉市)

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沧县、青县、东光县、海兴县、盐山县、肃宁县、南皮县、吴桥县、献县、孟村回族自治县、河北沧州经济开发区、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沧州渤海新区、泊头市、任丘市、黄骅市、河间市)

文 | 镜相工作室,作者 | 周近屿,编辑丨卢枕 文 | 镜相工作室,作者 | 周近屿,编辑丨卢枕 尽管代理了无数竞业限制案件,律师崔灿一直记得一位女孩的故事。 她30岁出头,此前在杭州某大厂工作,几乎每天凌晨两三点下班。一次,她请假去拍婚纱照,没多久就被公司召回,穿着婚纱跑回去加班。她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没有意义,选择了离职。 对竞业限制并无概念的她,入职了竞争对手公司,很快被前公司派的侦探拍到了证据。 当年的大年二十九前后,她因为得了严重的气胸在病床上等待手术时,收到了前司的传票。她被索赔两倍年薪,一百五六十万。 女孩经常半夜痛哭,已经确诊重度抑郁。目前案件在一审过程中。崔灿感叹:一个传票轻飘飘的,其实它重量很大。 近些年,竞业协议争议不断。某种程度上,它在职时是管理手段,离职时可以成为围猎普通人的工具。 崔灿长期代理竞业限制相关的案件,去年从团队独立之后,开始只接劳动者一方的竞业限制案件。我们还请来一位互联网行业资深猎头,一起聊了有关竞业协议存在的七个争议,以及被竞业限制困住的普通人的故事。 我们也会讨论,最高法最新的司法解释,以及人社部最新印发的“竞业限制合规指引”能为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从公司角度,为什么要求员工签竞业?员工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以下是镜相工作室与律师崔灿、猎头杜康的对话: 被竞业的普遍年轻,没掌握啥商业机密 镜相工作室:被启动竞业限制的群体画像是怎样的? 崔灿:在我接触和代理的案件中,他们普遍年轻,大部分只有20多岁或者30岁左右,超过30岁的人是少数。 这和竞业限制泛滥有关,之前限制的大多是P8以上高级别员工,现在P5级别的员工都有。 前段时间,一位今年6月刚毕业的年轻人,在北京大兴某大厂试用期一个月,离职后被竞业一年。他说:我不理解,我能掌握什么商业秘密? 法律规定中,竞业限制只适用于三种人: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但大规模的基层员工被竞业,这就是现状。 北京一中院在7月底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五年的竞业限制争议案件比前五年的数量增长了一倍;西南政法大学一位副教授的样本研究显示,受到竞业限制影响的群体77%是基层员工,甚至包括了保安、保洁和前台。 镜相工作室:这些案件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展开全文 崔灿:最多的就是互联网行业,其次是汽车行业,尤其新能源相关公司,然后是制造业,东南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其实挺多的。 现在的一个趋势是,竞业限制在蔓延。之前很多没有竞业限制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启动了,比如大型的连锁超市、医药公司,还有主播行业。 有时候我代理案件,会听到对方说,这是我们公司、行业第一起竞业限制案件,老总发话了,一定要打赢。 镜相工作室:为什么高管被竞业的比例这么少? 杜康:我的工作主要是对接高阶岗位,我有两个感受:P9、P10级别的员工离职时,只要和业务总裁的关系足够好,一般不会启动竞业。即使启动,回去求一下情,就撤诉了;第二,关键岗位上的高管,一般不轻易离职,等着退休,或者离职后创业,或者去传统企业养老,有更多去处。 崔灿:这和我的感触完全一样。 P5、P6级别的员工舅舅不疼姥姥不爱,而高管跳槽反而压力不大,新公司很多时候愿意兜底赔偿金,或者兜底部分;第二,他所享受的规避竞业的手段非常多,新公司愿意花资源帮他配合,甚至允许他居家办公一两年,在居家办公的情况下根本不太可能被取证;第三,他和前公司往往关系不错,经过沟通协调,赔偿金额一降再降,甚至不需要赔了;第四,高管往往有前公司的黑料,前公司很多时候也就算了。 有的时候,拿到商业机密的那群人反而是最有话语权的。 镜相工作室:为什么会出现竞业限制人群扩大化现象? 杜康:这些年,市场处于一个资源内卷的阶段,各家公司业务越来越同质化,他们担心商业机密被泄露。但荒谬的是,大多被竞业波及到的人,反而是不知道商业机密的人。 崔灿:在内卷导致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竞业协议是一个低成本控制离职率的手段,对员工的威慑手段,甚至还能创收。 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几乎没有坏处和代价的制度,如果我是公司我也会这么做,这是人性或资本的自然逻辑。 镜相工作室:关于这个现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案例吗? 崔灿:大量入职不满一年的P5甚至更低级别的员工被竞业,我始终没办法说服自己,他们能掌握什么对公司了不得的商业秘密? 我遇到最严重的案子,一个P5级别的员工,被索赔两倍年薪,开庭前把割腕视频发给了前公司的法务,法务、法官和我都被吓坏了。这起案件还在诉讼阶段,正在尝试和解。 高级别员工被索赔的金额,侦探、取证过程更吓人一些。违约金基本是千万级别,股权激励也是千万级别,被冻死在那里,金额累积到非常夸张的数字,压力非常大。他离职之后,前司雇了七个不同的侦探团队调查他,还在车底下发现了GPS定位仪。 还有被裁的员工被启动竞业,这些有名有姓的大厂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如果他很重要,为什么要裁员?你还不让他去其他公司?你让他如何生活? 庭审时,我经常会有一种错觉,比如我的当事人只是一个P5级别,公司代理律师一直强调他对公司很重要,参加的项目很厉害。他明明是想让我的当事人“死”,却在疯狂夸他,每次看到这种场景我都觉得特别荒谬。 镜相工作室: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竞业协议的初衷是有其合理性的。 崔灿:很多高管,确实掌握了公司的商业秘密,他们如果在外面开一家具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者可以随意加入竞争对手,对原公司造成的打击确实是致命的。 我遇到过类似案例,原公司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愿意付出一切代价,目标不是让原高管赔钱,就是让他从新公司离职。高层不容易撕破脸,但真的撕破脸,挺可怕的。 竞业范围扩大化,“几乎封杀了不止一个行业” 镜相工作室:很多报道显示,竞对的覆盖范围也正在扩大化。 崔灿:很多互联网大厂的竞业限制协议高达四五页,见过的没见过的,全写上去。 我正在处理的一个案件,北京大兴某大厂的外卖业务员工去了蚂蚁集团,因为蚂蚁是阿里的关联公司,他们和阿里是竞对,于是启动竞业,五倍年薪,500万。 我们试图证明这家公司的外卖业务和蚂蚁不是竞对。对方律师说他们的产品APP上面有金融和保险类的业务,所以竞对关系成立。 我都蒙了,这个APP上面还有卖棺材的,按照这个逻辑,我的当事人是不是都不能去卖棺材?我还把阿里持股超过一定比例的关联公司都列出来了,几乎涵盖360行,我的当事人都不能去吗? 这个案件目前正在一审阶段。它指向的是,各家公司竞业协议都覆盖了竞对的关联公司,几乎封杀了不止一个行业,把一个人未来的路全堵死了,属于过度扩大化。 镜相工作室:你们见过的覆盖范围最大的竞业协议是什么样的? 杜康:我见过最多的是列了20多家公司,外加一个“等关联公司”,一旦加了这种定语,前司后续可以随时追责。 崔灿:北京海淀区一家大厂,它的竞业限制协议会列巨多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还有四个概述性的兜底条款,比如不能去投资类、金融类、保险类的行业,不能去互联网行业,等等,这个兜底的范围描述非常春秋笔法。 有一次,这家大厂的一位程序员来咨询我,如果离职能不能去卖保险?但竞业协议兜底的第二款是禁止去金融保险行业。所以,尽管他只是其他业务线敲代码的,卖保险也有风险。这是非常荒谬的。 杜康:某种程度上,它成为了控制人的一种手段,而且真正想控制的那批人反而没有控制。 崔灿:我觉得就是出于目前竞业限制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局面,所以最高法才出台了最新司法解释。其中有八个字我印象很深: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很好的概括了这次修法的一个方向。 镜相工作室:中国互联网之所以迅速发展繁荣,一个关键词就是自由,包括人的自由流动。 杜康:我遇到过有候选人被竞业后,直接休息两年。但这种情况在P5、P6级别员工身上很难实现,因为他们的赔偿金额非常低。 崔灿:我的当事人里面,真正敢休息一两年的确实只有极少数的高级别员工,但是大部分的高层,以及几乎所有的基层员工很难真的休息一两年,他们会担心被行业抛弃。 基于这样的担忧,甚至有人同时被两个公司追竞业,他从A公司去了B公司,被A公司仲裁,因为不适应B公司,又去了C公司,B公司也对他启动了竞业。压力非常的大。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能停下来?他给我讲了很多现实压力,他不敢停下来。我是理解的,但结果确实比较严重。 有限的补偿金和“天价”违约金 镜相工作室:补偿金是怎么规定的? 崔灿:双方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公司每个月要付给员工月工资的30%作为补偿金。后续还涉及纳税。 这句话非常诡异,我翻译一下,就是有约定的情况下可以低于30%。它导致很多公司付出的代价很小。 比如北京大兴某大厂,它的补偿金是20%,几乎算全互联网行业最低。其他行业还有给15%,甚至10%的。 还有上海某大厂,它的竞业体系和其他公司不一样,它有股票竞业。只要有股票激励的员工,离职后很多都会开启两年竞业期,并且在离职后不会给予更多的补偿金,因为在股权激励协议中已经明确了,这就是补偿金的对价,成本就更小了。 镜相工作室:违约金额是如何规定的?公开报道中,会看到2倍、5倍甚至10倍等数字。 崔灿:没有一个上限的规定。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是按照年包的倍数计算,也有按照补偿金的倍数计算。 没有违约金上限的规定,也是目前竞业限制领域最大的问题之一。 为什么法院有权酌情调解?你可以索赔5倍、10倍、30倍,但是法院不会判的太离谱,不会过于高于实际损失,一般不会超过一个突破人心理底线的数额。 杜康:相对补偿金是不对等的。比如一个人的月薪4万,30%的补偿金是12000元,但是违约金的基数是年包,加入了奖金、期权等收入后,年包可能是100万,5倍赔偿就是500万。 镜相工作室:你们见过最离谱的违约金的案例是什么? 崔灿:一个非互联网行业的案子,当事人年薪20万,违约金是10倍年薪,被全额支持,赔200万。 目前来看,互联网行业违约金最高的是5倍年薪,但其他行业更夸张,新能源行业10倍违约金的案例很多。 还有一种是定额违约金,无论职级高低、薪资高低,违约金定额100万、200万,甚至300万。 我遇到过一个极端案例,一位上海某大厂的员工被索赔两倍年薪。他很年轻,相当于P5级别的一个员工,没什么储蓄;父亲做生意失败,欠了高额债务;母亲得了很严重的心脏疾病,手术费需要一大笔钱。 后面就变成了两难,赔偿违约金和救他母亲的命,二选一。也是因为这么极端,双方和解了。 还有发生在深圳的一个案子,当事人从一个贫困村走出来,刚入职一年,被索赔两倍年薪。他父亲没办法理解,为什么儿子在这么光鲜亮丽的公司工作了一年,还欠了这么多钱?这个案子现在还在诉讼过程中,如果真的判了,他说真的赔不起。 杜康:如果还不了这个钱呢? 崔灿:你就是失信被执行人,就是老赖,坐不了飞机,坐不了D字头的火车,去银行办贷款或者是办理出国手续等,都会受影响,代价非常严重,尤其对于二三十岁的人来说。 被侦探跟踪,被侵犯的隐私 镜相工作室:公司针对被竞业员工的调查手段有哪些? 崔灿:最高频的是偷拍偷录。目前最容易被认定的证据,是你在新公司反复进出5到7天及以上的视频。 还有给员工所在的新公司寄快递,签收后可以作为证据。因为上当的人不多,这个手段比较少见了。 一些公开信息也可以成为证据。一家公司官网发了一张两三百人的团建合照,我的当事人在里面,被看出来了;之前汽车行业某知名公司系统bug,把一些竞业人员直接放到了新入职员工的介绍里。这些都是证据。 还有内鬼,尤其针对高级别的员工,这种方式比较常见。我代理的一个案子中,前司派了一个本行业从业人员入职他所在公司,取证后这个人就离职了。 “钓鱼执法”的也有。一个人从A公司去了B公司,又想回到A公司。前司说,我们知道你在哪,你承认,写个道歉信,就回来吧。当事人把什么都撂了,结果公司把他主动提交的证据提交给了法庭。 更夸张的是鼓励告密。比如联系、沟通、鼓励新公司的员工告密;此外,有些被竞业人员被起诉后,前公司找他谈判,鼓励他告密之前的某个同事去了哪里,或者当他入职新公司后,打听某个人在新公司的花名、部门,以及拍照取证。提供信息后,违约金全减或减一半。 镜相工作室:这些调查手段难免会涉及个人隐私,这些证据都会被采纳吗? 崔灿:只要不涉及个人隐私和新公司的商业秘密,都会认定为有效。 比如偷拍偷录,他拍你在小区等公共场所出入的情况,不拍你进新公司的工位,不拍你开电脑、开会的场景,拍你刷卡进门那一刻。他们会提供专业的报告,其中有一部分是法律分析,论述证据是符合证据规则的。 当然,我觉得法院有一个论述是非常合理的,有一位法官和我说,劳动者采用了很多规避方式,如果这些不涉及个人隐私的证据不采纳,用人单位到底咋证明呢?总不能让劳动者亲口承认吧? 我觉得法官说的有道理,但我仍然会怀疑,我的当事人从A城市到了B城市,新租的房子,才住了一个月,调查报告精确到他住哪个小区、哪栋楼,他们到底是咋知道他住这里的?提交的证据是合法的,但获得这个证据的方式是否合法? 镜相工作室:被竞业的员工有哪些反调查的办法? 崔灿:第三方社保是最常见的方式。但现在有一种情况,P8、P9及以上的高级别员工可以将社保缴在第三方公司;但P5、P6级别的员工只能在新公司缴纳。 在竞对公司缴社保跟裸奔没什么区别,只是前公司想不想搞你的问题,比视频证据严重得多,你没有任何辩驳空间。 常见的反调查方式还有化名、戴口罩和墨镜、更换手机号,不去公司上班,就在公司旁边的咖啡店工作。 还有就是把前司所有的APP全部卸载。这反过来可以推断出,互联网大厂的信息调取能力是很可怕的。我之前遇到一个案例,当事人去某地出差,打车快到目的地,发现有人蹲守拍他。为什么侦探人员知道他要在哪里下车? 这些是常见的一些规避手段,但没有百分百成功的。唯一成功几率很大的方式是居家办公,但这种待遇只适用于高级别人员。 镜相工作室:一些公司出于业务的发展需要,一定会从竞对公司挖人,或者默认接收有竞业限制的人进来。公司层面一般怎么帮助这些员工反竞业? 杜康:要看级别有多高和位置有多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级别够高,新公司可能帮你承担50%或者部分违约金;如果他的位置足够重要,甚至CEO也会出面去找竞对公司的人通融。 你看,连反竞业都分三六九等。 崔灿:现在公司帮忙承担违约金的门槛越来越高,比如北京某公司,原来接收P8、P9级别的员工就帮承担一定比例,但现在级别要求越来越高。 根据经验,我再提供一个视角,新公司把员工从旧公司挖过来之后,员工被发起仲裁,他们的利益会保持一致吗? 举个例子,一位员工跳槽新公司后,被原公司索赔两倍年薪违约金,后来可以60%的金额和解,新公司帮忙付50%的金额,这位员工觉得可以了,付了钱就自由了。但是新公司不同意,不是钱的问题,只要求他必须二审生效之后才帮付这笔钱。因为我现在如果帮你付了钱,你走了怎么办? 我们知道,这种案子二审生效一般要两年时间,所以这位员工其实又被套上了一层枷锁。 这就是另外一个现状,新公司所提供的帮助有限,甚至利益冲突。 “是否启动在公司,是否和解在公司,是否撤诉在公司,他能不强势吗?” 镜相工作室:公开报道中,公司往往都是很强势的一方,体现在哪些方面? 崔灿:基本上主动权都在公司手中。是否启动在公司,是否和解在公司,是否撤诉在公司,他能不强势吗? 一个员工被启动竞业限制,至少有三步很核心:签竞业协议;是否启动;进入司法程序后,涉及到资源的对抗。这个过程中,双方地位一直是不对等的。 比如说签协议,你没得选。不签不能入职;不签走不了离职流程。 杜康:我是否可以就是不签,同时在系统提离职,按照规定,一个月后自动生效,我也可以离职。 崔灿:法律上是这样的。 但很多时候,大家不想闹得太僵;另一个问题是,如果你不签竞业通知书,原公司不给离职证明。公司这样是违法的,你可以去仲裁,但是公司不会承担特别严重的后果。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其实你入职时就已经签了竞业限制协议,合同里都包含这个协议,离职时签的内容叫做竞业启动通知书,或者生效通知书。 只是通知你,你爱签不签,不签也生效。但有时候有些公司会把通知书的内容,写得比原先签的竞业限制协议的条件苛刻得多,比如原来规定2倍违约金,离职时提高到了5倍,这种时候肯定不能轻易签。 至于进入司法程序后,双方资源的悬殊,更显而易见了。 镜相工作室:公司启动竞业限制的标准是什么? 崔灿:我觉得有两个大的标准。一个是级别,很多大厂的规则是,无论是哪个部门的员工,只要超过一定级别,就启动竞业;第二是部门,公司有一个核心部门,这个部门员工无论级别高低都要启动竞业。 当然,每家公司都会有具体的细化的规则,有的规则甚至写了几万字,详细到每一步到底该怎么判断和设置。 杜康:从我接触的案例和感受来看,我觉得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 如果真要说标准,第一个是和领导的关系好不好?这会影响到离职是否会被启动竞业,以及你的竞业会不会被取消。第二个标准,你是否是老板身边核心的那个人?比如你永远是做得最好的,老板非常看重你,100%是开竞业的。这个时候,竞业协议会成为挽留或管理员工的一种手段。 镜相工作室:进入司法程序后,关于双方不平等的情况,可以举个例子吗? 崔灿:我感触最深的,是公司的地理优势。 竞业限制案件的管辖原则是归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法院管,各家大厂基本都是主场作战,这也是所谓“南山必胜客”的由来。 我并不是说公司会和司法机关有不正当往来,不会,至少我代理的所有案件是没有的,但是他们对仲裁员、法官确实更加了解,他们有更多的沟通渠道,更容易表达意见。 地理限制还会显著增加劳动者的成本,如果一个人换公司后换了城市,无论从心理还是实际支出上,都会受到影响。 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去某大厂所在地开庭,找了很久才到,对方的律师说,仅仅去年,他来了30多次,我感觉他像回家一样。尽管我做了充足准备,但我还是有缩着的感觉。 作为一名专业律师尚且如此,有些劳动者是自己打官司,他甚至对司法流程都不熟悉,可以想见他的体验了。 总之,竞业限制案件中,劳动者没什么主动权,这种不平等本质上源于附属性,普通员工对公司有经济和人身附属性,没办法。只有当一个人级别特别高的时候,才有能力和大公司掰掰手腕。 内卷,是竞业异化的根源之一 镜相工作室:请介绍一下竞业协议在国内的发展情况。 崔灿:竞业协议诞生于11世纪,初衷和核心目的是保护公司商业秘密。2008年,竞业限制规定出现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它到现在也才17年的历史,是很年轻的。 刚开始,它运用的情形并不多,经济在快速发展,没有人在乎这件事。 公开报道显示,在目前可查询到的判决中,2011年仅2例,2016年为132例。按照北京一中院公布的数据,自2020年至2025年6月,该院审结涉竞业限制劳动争议案件432件,占同期劳动争议案件量的3.72%,比2014年到2019年增长了一倍。 3.72%是个什么概念?每100个劳动案件中大概有4件是竞业限制案件,这个比例挺吓人的。 从个人感受来说,大概在2021年和2022年,互联网行业的竞业限制案件开始出现爆发趋势。 杜康:和我的感受差不多。我从2018年开始做猎头,之前都还好,但这两年总会听到某个人被竞业了。 更具体的感受是,从2024年开始,各大厂开始疯狂开启竞业。竞业条件也变得更严苛,比如说之前可能现金竞业半年,现在变成现金竞业一年,之前期权竞业一年,现在变成两年。 这两年,各大厂业务越来越同质化,比如淘宝做了看短视频的逛逛,字节开始做电商,京东开始做外卖,大家在抢的是同一波流量,同一波用户,同一波人才。 镜相工作室:崔律师刚入行时,客户是公司,从过往经验看,公司的视角和诉求是什么? 崔灿:我觉得这也是竞业限制异化的一种表现。之前,公司确实是怕商业秘密泄露,核心诉求是让某位员工从跳槽去的公司离职,或者让他害怕,不要干出有损公司利益的事情。 现在大部分公司的竞业限制已经制度化,量化为KPI,甚至成为一种创收的手段。 我有很多同学在大厂法务部,有时候会提到业绩还不错。我听到竞业限制和业绩还不错连在一起,就觉得很荒谬。 镜相工作室:根据两位的经验,哪家互联网公司涉及到的竞业限制案件最多? 崔灿:去年,可能是杭州某大厂和上海某大厂多一些,今年受外卖大战的影响,这几家多一些。 杜康:当属大海某大厂。 镜相工作室:两位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某位负责竞业相关工作的员工,离职时也被竞业了? 杜康:有,很正常的情况。就像负责裁员的HR,最后走的人也是他自己。 崔灿:某大厂一位负责抓竞业的员工,离职后,出于各种原因入职了竞对,很快被竞业。他说,之前还创新了一些抓人的技巧,后来用到了自己身上。 这个画面很讽刺,砍别人的刀最终落在自己身上。 “多输的局面,没有赢家” 镜相工作室:竞业限制异化后,导致的问题是什么? 崔灿:主体泛滥,补偿金标准过低或者不明确,违约金没有上限的规定,这是竞业限制本身三个最大的问题。 它导致了两个问题,第一,它没办法发挥本来的作用,掌握商业秘密的高级别员工有很多手段逃避;真正被竞业的人大多是不掌握商业秘密的基层员工,违背了竞业协议的初衷;第二,违背了促进人才有序流动这个大原则,不利于行业整体发展和繁荣。 杜康:有的时候会变成私人泄愤的工具。比如和领导关系不好,他会利用职权启动竞业。 还造成了普通人精神上的压力。竞业协议已经成为很多人跳槽时的绊脚石,或者说它变成了你往前迈进一步时顾虑、恐惧的东西。 损害了大家自由流动的权利,造成了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让人挺心寒的。 崔灿:一个多输的局面,没有赢家。 镜相工作室:在平衡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方面,有哪家公司做得比较好? 杜康:小红书不就取消竞业限制了吗?但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跟进,通过这件事也能看出,公司还是会焦虑、恐惧,害怕好的人才真的会带走有价值的信息或机密。 其实真正好的人才,待得很舒服,公司发展好,有选择权,反而不会离开;当感受到压迫,大家才产生离开的念头。 现在我们90后都在逃离互联网,很多00后也不愿意入职互联网公司。一辈子就活几十年,不如把每一天活得开开心心,我经常劝我的候选人,人生不仅只有在大厂P5升P6、升P7、P8这样一种选择。 镜相工作室:没有一家大厂跟进,是否可以理解为,至少在目前阶段,还没有足够良性的商业土壤或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 杜康:我觉得是没有的,但我觉得再过几年,加上互联网从业人员没有那么多了,竞业协议会取消或更完善。 崔灿:我觉得应该把能够替代竞业限制的制度完善,比如反不正当竞争制度和商业秘密泄密制度。 美国的加州没有竞业限制,是因为它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非常完善,跳槽后一旦泄密,处罚非常重,甚至要被关进去。 咱们目前商业秘密泄密的取证确实有点难度,但一直在慢慢完善,可以保持期待。 镜相工作室:推动或者完善法律制度,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想完善竞业协议本身,最现实可行的方法是什么? 崔灿:提高补偿金,同时给违约金设置上限。一个是增加用人单位的成本,一个是减少用人单位的收益。 比如支付不低于50%的赔偿金,甚至就按规定支付30%的赔偿金,已经会让很多公司肉疼;违约金不得超过年薪的一倍或两倍,或不能超过已收取补偿金的3倍。 各家公司就没有动力去做这件事了。 还有,去发声、去讨论,当这些声音和故事汇聚到一起,意义挺大的。 镜相工作室:从现实可行的角度,关于竞业限制,对普通人有什么建议吗? 杜康:和你的领导一定要搞好关系。 这是我作为猎头会和每个候选人都说的话,走得越温和越好,一旦闹僵,你很难确保他会不会把竞业协议当成一个泄私愤的工具;我还遇到过很多案例,因为和领导关系好,被起诉后又撤诉了。 从我的视角再提供一个观察,我们聊了很多被竞业限制的个体案例,有些悲观了。在我的视角里,人员每天是在流动的。作为一个从业七年的猎头,我每年会运作几百人,去年,只有4个人被启动竞业,已经是最多的一年。这4个人,其实最后都没有被真正索赔。 所以,我想说的是,这件事发生在个体身上,是一个足够沉重的结果;但我们也要看到概率,别把大家吓到。 崔灿:从法律的视角,一定要把协议看清楚。 你没办法选择签与不签,但你得把签了什么东西看清楚。这个听着跟废话一样,但很多来找我的人,他真的连签了什么内容、竞业名单、股权激励的内容都搞不清楚。 镜相工作室:听下来,法律之外还是有些建议,法律范围之内,可以理解为也没什么好的办法。 崔灿:那当然,法律不因主观意志而转移。但我是持乐观态度的,竞业限制滥用的问题会越收越紧,我有这个信心。 比如前段时间,最高法发布了劳动争议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其中提到了竞业协议相关内容。包括竞业协议和竞业限制对非涉密员工无效等。 我觉得影响挺大的,有可能改变竞业限制案件的一些核心规则。 我之前代理的案件,各家大厂提交一个保密协议,证明他的薪资较高,基本上都会被认定是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但最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一位法官就要求公司证明员工到底接触了哪些商业秘密,以及和去了竞对公司有什么关系?我一下就感受到区别了。 前几天,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企业实施竞业限制合规指引》,为商业秘密定了性,同时明确了经济补偿和违约金标准,在竞业限制范围等方面也立了规矩,对竞业限制领域和就业市场都会有积极影响。 参考资料: 晚点LatePost,《竞业协议下沉时代》 晚点LatePost,《调查|全网通缉前员工的互联网大公司们》 央视网,《月薪3500元的保安,跳槽要赔20万违约金?》 中国青年报,《别让“竞业”扩大化》 凤凰网,《被“竞业”一夜返贫,困在百万违约金里的打工人》 上观新闻,《竞业协议变“禁业协议”,最高法出手了丨上观时评》 央视新闻,《最高法:竞业协议对非涉密员工无效》 晚点LatePost,《被竞业之后,把工资加倍还给前公司的人》 上观新闻,《深度|徘徊在合法与合理之间:六问竞业限制协议的“双重困境”》 IT时报,《竞业协议“围猎”大厂基层打工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发布于:道县
评论
全部
还没有人评论过,快来抢首评
抢首评

推荐阅读

即时零售闪电仓加盟:风口上的伪命题?

界面新闻 2025-11-06 01:46:46 7278

朱兴明再送女儿7.7亿元股份,身家较高点缩水超50亿

界面新闻 2025-11-06 03:06:09 8280

BBA的纯电焦虑,中国市场解不了

界面新闻 2025-11-06 02:34:14 8484

2.4秒造1部手机、70天建厂投产,“望城速度”如何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

界面新闻 2025-11-06 00:47:59 1073

【钛晨报】吴清最新发声,透露资本市场四大未来路线;鼎信通讯连续两涨停,再次澄清与平头哥合作;科创成长层首家新发行企业来了

界面新闻 2025-11-06 01:55:52 9462

当虹科技战略升级 迈向“AI多模态+空间视频+行业”全新发展阶段

界面新闻 2025-11-06 03:36:04 3757

极致产品参数vs降低创作门槛:大疆和影石谁能赢得未来

九派新闻 2025-11-06 01:30:03 6681

在中国做关系必须理解江湖

九派新闻 2025-11-06 01:32:24 8260

留给石头科技的赛道不多了

九派新闻 2025-11-06 00:16:59 3483

售价数万、毛利超90%,AI玩具跑出下一个泡泡玛特?

九派新闻 2025-11-06 01:33:39 4457

英伟达50亿投英特尔,图啥?

九派新闻 2025-11-06 01:52:30 7388

市场开始对碳化硅“刮目相看”

九派新闻 2025-11-06 03:28:57 6162

国产存储,“黄金窗口” 已至

九派新闻 2025-11-06 02:02:31 9198

关于户晨风被封,我所想到的二三事

九派新闻 2025-11-06 03:28:18 2346

始祖鸟品牌的绿色谎言

九派新闻 2025-11-06 01:33:23 4437

【钛晨报】国家医保局:第十一批药品集采遵循稳临床、保质量、防围标、反内卷原则;国务院食安办等部门积极推进预制菜国家标准制定和餐饮环节使用明示;摩尔线程科创板IPO将于9月26日上会

大力财经 2025-11-06 03:02:41 6844

百元餐饮品牌的悲歌

大力财经 2025-11-06 02:53:58 8028

西贝陨落全景图

大力财经 2025-11-06 02:18:27 1214

绝对权谋-01:被架空后,如何绝地反击?

大力财经 2025-11-06 01:21:57 6738

阿里荣耀归来

大力财经 2025-11-06 01:46:57 5237

关税还不够?美国盯上中国卖家“钱包”

大力财经 2025-11-06 01:08:53 6720
为您推荐中
暂时没有更多内容了……